专才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群

一、人才需求和专业群基础良好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职业教育推进高职"双高计划"打造高水平院校和专业,培养出真正承担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9〕135 号)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我院在信息安全、云计算、技术网络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引发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专才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云计算应用开发,用实际行动证明作为专业群教育的价值所在。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催生了计算网络工程建设、运维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云计算应用开发等许多新的职业岗位,信息技术人才需求巨大。

专业群内计算机网络计算、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云计算服务应用三个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同、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度高。

群内专业分别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云计算技术等领域,技术上有交叉性、连续性、耦合性,专业聚集,可提高资源的共享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实现群内专业集约、协同可持续发展。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是在信息安全省级重点专业基础上产生的新型高技术服务专业,两年来与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才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计算机网络计算建有教学技能培训基地;云计算计算专业两年来与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才班,建有实训室教学基地。

组织校内学生参加2020--2021年度学生技能竞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并获得一等奖优异成绩

 

组织校内学生参加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赛项并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组织校内学生参加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并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能够构建大型技术网络、维护网络平稳运行、排除网络故障,从事网络优化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专业能养信安安全评估、渗透测试,系统加固能力,防木马攻击等技术技能;云计算计算专业培养云运维、建设技能,培养有私有云搭建和调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个专业整合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证,云计算服务,构成了完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群。

二、良好的教学模式

专业群围绕职业技能培养和就业岗位,建立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双师"教学团队,让掌握行业主流和实用技术的教师走上讲台,让把握高职教育规律的企业项目经理、技术人才参与实际教学,确保学以致用、教以致技。

通过与企业深度融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共建教学团队,共同承担教学实训工作,实现学习、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的高质量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专业群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雄厚>

该专业群拥有专任教师13人,专业带头人2名,南粤优秀教师2人,"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高级职称(4名)比例达30.8%,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达46.5(6名)%;骨干教师6名,"双师"素质教师比100%,企业一线工作经历者达50%,企业兼职教师13名,企业专业带头人1名,该专业双师素质教师比例由已达95%;

<教学条件优越>

专业群现有计算机应用实训室、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计算机信息安全综合实训室、多媒体技术实训室、局域网组网实训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无线网络技术与IP语音实训室和综合布线实训室等九个专业实训室,总面积4601平方米、设备价值2217.30万、企业(准)捐赠1669.55万的蓝盾信息安全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室)15个。

<专才模式引领>

依托广州科学城,与包括行业翘楚西门子、华为、新大陆、广电银通、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公司,以及达内、武汉厚溥、广州腾科、粤嵌等成熟教育机构,共近百家公司签约,校企合作,专才模式办学,快速发展,获得广大考生及社会的高度认可。

四、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职业能力竞赛,成绩优良

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外的各类学科技能比赛活动,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对积极参加校外各项学科技能比赛并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予以鼓励。学院出台了穗现信院字[2010]第13号文-《关于印发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大赛管理办法的通知》、穗现信院字[2011]第21号文-《关于印发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奖励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从报名费、培训费、食宿费到奖金,学院全面支持职业技能大赛,各项比赛取得优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