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

 

计算机应用(数据库应用与开发方向)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应用与管理、移动互联网相关理论、WEB前端应用、WEB前端开发相关技术、数据库开发技术、软件运维与实施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基于WEB、移动端等软件分析、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具备软件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积累一年以上项目开发经验,成为互联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级软件技术人才。

二、核心能力

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的能力、前端开发能力、前端开发能力、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1. HTML网页设计

2. JAVAScript编程技术开发

3. mysql数据库开发

4. Vue.js前端技术

5. Oracle数据库开发

四、就业岗位

1.数据库产品的开发岗位

2.数据库产品的运维岗位

3.数据库性能优化与监控岗位

4.前端开发岗位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JAVA编程技术开发、JAVAWEB开发、mysql数据库、Python应用、Hadoop大数据分析等知识和技能,具备JAVAEE企业级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数据库管理及大数据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能从事JAVA软件开发、大数据运维相关岗位的设计、开发能力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积累一年以上项目开发经验,成为互联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级软件技术人才。

二、核心能力

JAVAEE后台数据处理能力,Hadoop应用开发能力

三、核心课程

1、Java、Go编程语言及主流框架

2、大数据Hadoop、Spark生态;

3、数据仓库建模、SQL、ETL开发;

四、就业岗位

1、JAVA开发工程师

2、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工程师

3、大数据运维

4、售前和售后

5、大数据产品管理

 

 

 

软件技术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计算机基础、网络技术、移动互联网相关理论、WEB网站开发、前端开发相关技术、移动应用编程技术、智能移动终端系统应用与维护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基于WEB、移动端等软件分析、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具备软件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积累一年以上项目开发经验,成为互联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级软件技术人才。

二、核心能力

网站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前端开发能力、移动端APP开发能力、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三、 核心课程

1.HTML网页设计

2.JAVAScript编程技术开发

3.Jquery技术应用

4.mysql数据库开发

5.Vue.js前端技术

6.微信小程序开发

 

四、就业岗位

1.软件产品的开发岗位

2.软件产品的运维岗位

3.软件产品的测试岗位

4.技术支持与系统维护岗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适应现代行业发展需要,掌握人工智能智能化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初步具备人工智能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前沿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职业适应能力以及较好的计算机应用水平;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智能识别基础应用开发与硬件维护等生产作业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核心能力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能力、图像识别技术应用能力、基础算法应用能力、硬件维护的能力、数据分析与处理的能力、软件测试的能力、售后技术支持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1.人工智能应用与实践

2. Python 编程基础

3.Python 数据分析

4.机器学习

5.TensorFlow 深度学习实战

6.OpenCV 图像处理实战

 

四、就业岗位分析

主要面向人工智能智能识别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智能识别应用与维护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开发与硬件维护、图像识别检测和处理等工作。

1、人脸识别工程师:负责视频中人脸识别、人脸跟踪、大规模人脸检索等关键技术研究及基本算法的实现,并通过编写脚本实现大数据平台上的自动化数据分析等工作。

2、AI开放平台测试工程师:负责AI开放平台产品测试,包括需求分析、撰写测试方案、设计测试用例;负责测试的产品包括语音SDK,语音识别唤醒,语音搜索质量,平台工具,AI芯片模组,硬件产品和平台的竞品测试;了解AI开放平台及语音产品技术和产品;跟踪分析产品测试流程,分析测试结果、推动产品优化;收集竞品信息,跟踪行业发展方向,定期提供分析报告和调研资料。

3、Python工程师(AI):承担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工作。开发和维护公司各个产品的后台,主要编程语言是python;负责NLP工程/MODEL工程部分实现;负责Airflow维护与完善;负责项目ETL支持;负责系统文档支持。

4、AI数据分析师:调研行业客户的业务逻辑、信息系统与数据架构;分解客户问题,对具体问题设计数据处理、数据统计、机器学习的概要算法方案并优化;与由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组成的团队协作,最终实现能够解决客户问题的认知智能解决方案。

 

 

 

物联网应用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珠三角地区物联网产业的开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物联网实用体系结构、无线传感网络、信息感知与处理、数据库、Android、嵌入式技术、软件系统测试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基础知识,具备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与运维管理等职业能力。

二、核心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能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与设计、网联网工程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集成与设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物联网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核心课程

1.HTML网页设计

2.Java程序设计

3.安卓应用开发

4.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5.无线传感网技术

6.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

7.软件测试技术

四、职业岗位分析

1.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

2.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

3.物联网系统测试工程师;

4.物联网平台运维工程师;